麦知网

麦知网,一家专业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!集合商标转让、商标注册、专利申请、版权登记、高企申报等等服务。

“YY直播”商标估值超30亿,那这商标价值是怎么评估的呢?

近日,刚刚落幕的2019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上,《2019年度广东商标价值评价报告》正式发布,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核准注册在第41类服务上的“YY直播”商标的评估价值高达32.7亿元,在参评企业的商标中位列第一,引发业界对商标价值评估的关注。


一件商标评估的价值竟能高到32.7亿元?


假设这件商标的注册成本为1000元,那么其价值翻了三十二万多倍!


说到YY直播,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同名的YY语音软件。




作为国内首推的用于游戏即时沟通的通讯软件,YY语音于2008年上线后便受到大量玩家的认可和欢迎,并且不少玩家利用YY语音的多种功能进行建立工会、开歌会、对戏等行为,促成了YY语音迅速地演变成一个UGC视频直播内容平台,因此也成为了国内网络视频直播行业的奠基者。


随着4G时代推动视频直播,YY直播也顺利搭上顺风车一路发展,仅2015年,YY直播平台的营收就高达了33亿人民币。


而在YY直播迅速发展壮大的同时,YY直播所属的欢聚时代集团也对此建立起以专利、商标、版权、域名为核心的“多位一体”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。




据了解,截至目前,欢聚时代在全球拥有超过1400枚注册商标、580件授权专利。


第41类“YY直播”于2016年申请,随着其背后代表的YY直播产品的价值升温,该商标的价值于今年知交会上,达到众人惊叹的高度——32.7亿元。


“YY直播”商标为何如此值钱?


从无形资产评估的角度看,商标价值评估属于企业无形资产评估的范畴,商标价值评估主要从以下3个维度进行:

1、基于财务的评估方法,如成本法、市场法等;

2、基于市场要素的评估方法,如世界品牌实验室法等;

3、基于消费者要素的评估方法,如艾克品牌资产十要素法。




根据中国资产评估协会2017年9月印发的《商标资产评估指导意见》第十九条规定,商标价值评估的因素包括:

1、商标注册人的基本情况;

2、商标和有关权利事项登记情况;

3、商标权利限制情况,包括在时间、地域方面的限制等;

4、公众对商标的知晓程度;

5、商标使用的持续时间;

6、商标宣传工作的持续时间、程度和地理范围;

7、与使用该商标的商品或者服务相关的著作权、专利等其他无形资产权利的情况;

8、宏观经济发展和相关行业政策与商标商品或者服务市场发展状况;

9、商标商品或者服务的使用范围、市场需求、经济寿命、同类商品或者服务的竞争状况;

10、商标使用、收益的可能性和方式;

11、类似商标近期的市场交易情况;

12、商标以往的评估及交易情况;

13、商标权利维护方面的情况,包括权利维护方式、成本费用等。

评论